——二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

关键时刻显本色,紧要关头看担当。当前,创城工作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冲刺期和关键期,我们必须提振精气神,拿出决战劲头抓创建,真正抓出成效、抓出品质、抓出特色,举全市之力冲刺决胜之年,奋力夺取本轮创城的全面胜利。

创建文明城市,“创”的是城市发展的品牌,“建”的是群众生活的幸福。日前召开的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发出了我市今年创城工作的动员令。我们只有闻令而动,全力冲刺,攻坚一整年,推动新一轮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才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实力,让市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举全市之力冲刺决胜之年,要紧盯重点任务打攻坚战。全市上下要聚焦重点工作任务,集中攻难点、强力补短板、全面抓提升,针对社区小区管理、弱电飞线整治等工作难点,压实责任,盯住不放,坚决啃下“硬骨头”;针对农村环境、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部位存在的短板弱项,开展集中整治,强化日常监管,确保提升到位、管理到位;针对窗口行业服务方面存在的差距,分系统分行业开展“文明服务、提质提效”活动, 对标先进,全面提升,实现提档次、上水平。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靶向。举全市之力冲刺决胜之年,要坚持问题导向打歼灭战。创城的过程,是发现问题的过程,更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精准发力,逐个破解,抓好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清单,逐个议定措施,明确专人,限时整改。要深入自查自纠,坚持奔着问题去,逐个领域查摆,逐个点位过筛,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提升创建水平;要强化举一反三,善于从个性问题中找到规律、想出办法,从而解决共性问题、普遍问题,以“不贰过”的态度和决心,将工作落实到位,做到精益求精。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举全市之力冲刺决胜之年,要突出常态长效打持久战。创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持续推进城市更新,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百姓年年都能感受到城市的可喜变化。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将管理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加强日常检查,延伸管理触角,推动末端落实,实现城市管理常态化、标准化。要严格日常监管执法,通过加强“时时管、天天管”的常态化执法,推动《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落地见效,不断教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举全市之力冲刺决胜之年,要动员全民参与打人民战。创城为人民,创城靠人民。群众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监督者和建设者,必须强化市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凝聚全民创建的强大合力。要广泛发动群众,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文明创建的突出成果、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让群众看到创城带来的变化,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要倡导文明风尚,通过开展文化活动、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等途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好风气。

战鼓催人急,号角励争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局外人,全市上下要人人争当建设者、推动者,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振奋精神、攻坚克难,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以坚定的信心、必胜的决心,举全市之力冲刺决胜之年,努力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