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我市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升级

今年完成造林绿化28.2万亩、营林54.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202平方公里

11

秋日塞罕坝景色。 承德日报记者 王立群 摄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乔溪)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落实省委书记倪岳峰在承德调研时提出的“五个迈出新步伐”要求,加快首都“两区”建设,筑牢京津生态安全屏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升级。今年,已完成造林绿化28.2万亩、营林54.1万亩,义务植树683.7万株,治理水土流失202平方公里。1-8月,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排名大幅跃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33,在全国168个城市中排名第40位,较去年同期提升41位。

我市坚持把“两区”建设作为政治责任,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据统计,全市森林覆盖率已由2013年的55.8%提高到现在的60.03%,位居华北地区首位。有林地面积3556万亩,占京津冀有林地面积的32%。12个县(市、区)获得“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在全省率先实现森林城市全覆盖。

我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升级。深入开展潮河、滦河等主要河流水环境治理,全面清理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4.5万吨、网箱3.9万个,确保一泓清水入京津。率先建立河长制、河湖警长制、断面长责任制等制度,创新实行“一断面一策”精细化管控。投资41.80亿元,完成“三年百项重点治污工程”107项。全面实施“八百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和“潮河二百里净水廊道工程”,推进河道生态护岸、河流缓冲带建设等重点工程75项。全市年均自产水量28.45亿立方米,为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全市23个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水环境质量连续多年稳居河北省第一。聚焦“减煤、治企、控车、抑尘”攻坚行动,在河北省率先推行“点位长”责任制,率先淘汰实心黏土砖,大力压减钢铁、水泥产能,全力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实现市域清洁取暖全覆盖。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PM2.5平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优良天数比例85.8%,同比增加4天,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全市建设用地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全部达到100%。全力推进“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32个,累计修复矿山生态环境60平方公里。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百乡千村治理工程,2449个行政村实现污水管控全覆盖。

近年来,我市重点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21世纪首水保护等157个项目,累计完成退化草地治理76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88平方公里。塞罕坝机械林场、隆化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兴隆县、滦平县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京津生态屏障不断加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