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论学习贯彻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务实的举措、更优质的服务,全力打造一流发展环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将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重中之重,以一流的环境激发活力、增添动力、提升竞争力,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有力支撑。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和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目前,全市正处于大事可期、大事可成的“黄金期”,优化营商环境是承德发展的“生命线”。学习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形势任务,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真正把承德打造成政策洼地、服务高地、投资首选地,努力以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筑基垒台、保驾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是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决不能因为营商环境问题错失良机、影响发展,不折不扣把中央要求和省市委部署落到实处,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力促重大战略举措落实落地。特别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承德时,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指示。我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加大国家部委、省直厅局、国企央企对接力度,争取了一系列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当前,尤其要优化营商环境,抓好政务服务,促进各项支持加快落地见效,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如鲸向海,似鸟投林。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哪里环境好,资源要素就流向哪里。当前,承德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着转型升级、产业重构的艰巨任务,也面临着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承德基础弱、底子薄,必须以良好的环境增投资、引项目、搞招商,以此推动产业升级、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含量。栽好梧桐树,凤凰自然来。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城市最重要的竞争力,只有将承德打造成优质生产要素集聚的首选地、必选地、优选地,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再造新优势、谋求新发展、创造新业绩。

优化营商环境,是聚焦群众关切、回应企业期盼的务实之举。“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个地方打造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我们必须瞄准“全国一流、全省标杆”目标,树牢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率导向,以企业、群众需求为镜子,时刻倾听群众心声、企业呼声。要在权责“清单化”、政策“透明化”、竞争“公平化”上下功夫,坚决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当好“服务员”“店小二”,真正把服务意识刻在脑海、融入血脉、注入灵魂、见于行动,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努力让群众更满意、企业更便利。

一切工作,都要在实干中推进;一切办法,都要在落实中见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已经明确,发起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实现“二次创业”提供环境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