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市委书记柴宝良在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局面,必须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全面绿色转型。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以科技创新增动力,才能提升发展智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科技创新是最大竞争力。承德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是我市争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示范区建设的“特别通行证”,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实施科技强市行动,以创新调结构、促转型、育产业,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引擎,是推动全面创新的核心。强化科技创新,首要的是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要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各项创新政策,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建立科技投入考核倒逼机制,确保逐年提升,尽快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同时,积极探索设立科技研发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潜能,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科技领军企业、“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在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中处于关键环节和核心地位。强化科技创新,要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采取基金入股、联合开发、产业资金帮扶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加强技术研发和发明创造,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开发一批高端产品,打造一批知名品牌,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推动科技型企业在数量和质量上实现新的提升。

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必须着力打通“产学研用”链条,才能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创新,要完善京津研发、承德转化体系。依托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抢抓历史机遇,加强与省科学院对接合作,推动谋划设立承德分院,加快组建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可持续发展创新中心,研究出台系列配套政策,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承德样板,以此全面营造创新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热情。同时,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强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对接,畅通科技成果落地的绿色通道,建设一批中试基地、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技术交易中介平台,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承德孵化转化。

科技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强化人才支撑。全市要加快建立京津人才资源库、承德人才需求库和企业亟需人才清单,坚持刚性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完善奖补政策,建立高端人才来承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引进一批急需的高端经营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培育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创新开创未来,创新永无止境。作为激烈竞争中的关键变量,谁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步入新的历史征程。我们要充分把握发展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潜能,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上的自立自强,奋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