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打开思想的“总阀门”,奋发进取,真抓实干,才能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强调,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解放思想全过程,凝聚全市上下奋发进取、真抓实干的整体合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系统回答了时代之问、发展之问、人民之问,是启迪智慧、破解前进路上一切风险难题的“金钥匙”,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指南和行动指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解放思想的“总纲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夫、下苦功夫,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方法论,找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桥”和“船”,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自身实际,深入谋划思考,以思想解放引领思路创新,以思维破冰促进发展突破。

要在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上解放思想。经过多年努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全市上下形成强大共识。但在实践中,我们对绿色发展理念理解不深入,贯彻不全面,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没有充分利用起来,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不匹配,还是“捧着金碗没饭吃”。当前,发展进入新时代,再走过去“吃资源饭”的老路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加快从资源依赖、路径依赖中跳出来。我们要坚持向绿色要发展,向生态要效益,以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打开思路、拓宽视野、深入研究,找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突破口,找准资源变资产、变资金、变效益的路径和模式,真正让生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要在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上解放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的重点、形式、方法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不能简单地落实上级要求,复制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更不能用“经验主义”“本本主义”搞简单“一刀切”。我们必须坚决破除惯性思维,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桎梏,敢于蹚深水、涉险滩、破坚冰,勇于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革除体制机制的弊端,释放改革的红利,真正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让全市的思想活起来、机制活起来、市场活起来。

要在激活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上解放思想。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优势。我们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但政府科技投入少、企业创新能力弱等问题仍然解决得不够,根源就是思想保守、安于现状。我们要坚决摒弃安于现状、甘于自满的思想,把科技引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科技创新、业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力度,引导全市上下增强“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的胆识,增强“科技引领、勇立潮头”的魄力,真正让科技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的要素充分涌流。

要在全方位扩大开放上解放思想。全方位扩大开放,不仅仅是引资金、引项目、引技术、引人才的问题,而是一个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我们要摒弃过去“为了招商而招商”的思想,改变“大轰大嗡、一哄而上”的方式,抓住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特别是“双碳”时代到来,“长三角”“珠三角”的大企业、大集团向京津周边布局产业的机遇,全面打开承德开放的大门。既要在产业、项目上全方位对接合作,更要把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方式拿过来,结合实际为我所用,实现有中生新、无中生有。

要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上解放思想。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是思想解放程度的主要标志。我们必须强化“服务优先”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对全市的政务环境、社会环境、创业环境来一次全面体检,坚决破除一切束缚市场主体的弊端,打造“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要在创新路径方法上解放思想。思路决定出路。当前,承德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面临着转型升级、产业重构的艰巨任务,也面临着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必须深挖思想根源,坚决破除“畏难等靠”的情绪、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破除“大而化之”的习惯,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担当意识、市场意识、实干意识,更加自觉地用新发展理念谋划推进工作,以思想观念的大提升,促进工作作风的大转变。

思想引领航向,奋斗成就未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真抓实干,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需要,符合时代要求、契合承德实际、反映群众呼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向解放思想要活力,向真抓实干要效益,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再造新优势、谋求新发展、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