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记者 张丽莉

记者: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和持续发展潜力的综合体现。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如何建立创城机制、聚焦重点任务、实施对标提升?

唐秋华: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行业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文明城市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聚焦5大类12项任务目标,对181个具体实测点位建立网格化督导检查机制,实行局领导、各科室分包责任制,对公共文化场馆、网吧、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文旅场所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公益广告宣传、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文明健康、文明服务等环节,检查工作做到有记录、有整改、有标准,现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紧盯整改落实到位。

记者:营造人人参与创城的氛围,宣传动员工作必须走在前面。在创城的关键时期,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如何发挥行业优势,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创城宣传活动,激发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创建的氛围?

唐秋华: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充分发挥场馆服务窗口优势,在市图书馆、市群艺馆、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文旅场所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图片、标语等,LED屏幕播放创城宣传口号,网吧张贴禁止未成年人上网显著标识,利用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发布文明旅游指南和文明旅游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文明宣传氛围。

在星级饭店积极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活动,所有餐桌上摆放节俭养德立卡,倡导节约、文明用餐;推行光盘行动,引导客人适量点餐并提醒餐后打包,从源头上杜绝铺张浪费;实行“公筷公勺”制度,摆放公筷公勺,提供公筷公勺服务。市图书馆建立志愿服务站、招聘“书虫”引导员,更好地服务读者,打造文明的阅读空间。

记者: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植根于文化。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如何聚焦品牌文化旅游活动塑造,扩大公共文化旅游服务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涵,让城市弥漫书香气息、文化气息?

唐秋华:启动了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市县两馆覆盖率达90%,文图两馆达标率55%;乡镇文化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承德市健康快乐大家舞”入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持续做大做强“全承游”智慧旅游平台,2021年度发行承德文化旅游惠民卡14.85万张,惠民资金达3亿多元,全市持卡出行80万人次。完成纪录片《风情中国》“满族寿宴”拍摄工作,以全方位视角展现我市满族习俗和文化魅力。深入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景区、进学校等活动,举办非遗公开课30节,腰痛宁组方及其药物炮制工艺入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市图书馆举办了以“阅光辉历程 传精神力量”为主题的2021年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开展讲座、益智读书会等全民阅读推广活动62场;设立了“红色记忆”专题展架,精选馆藏红色文献2000余册,方便党员和市民查阅党史资料;利用中国知网技术支持,建成6大模块构成的《塞罕坝精神特色资源库》。宽城潘家口长城现状修整纪录片《筑城纪》,参加威尼斯国际影展,水下水上长城风光被德国、法国、比利时、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邮票采用,全面提升承德品牌国际影响力。

记者: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如何做好下一步创建工作,通过哪些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创建目标,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文旅创城答卷?

唐秋华:今年还要坚持把“提升公民文明旅游素质、提升旅游服务窗口形象、开展旅游行业文明创建和建立旅游文明宣传阵地”作为创建工作重点,积极推动我市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创建工作,以充分发挥示范单位在文明旅游宣传和弘扬时代新风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文明旅游教育培训和行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对星级饭店和旅行社等旅游服务窗口单位的从业人员进行文明礼仪和优质服务专业培训,切实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文明旅游素质和服务水平。调动全系统创城积极性,努力把我市文化旅游行业创建成“服务人民的便民窗口、干事创业的展示窗口和文明服务的示范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