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宝良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

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杨丽红)3月18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柴宝良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相关文件,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亚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文勤,市委副书记郭旭涛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了《中共承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中共承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承德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新时代承德市法治人才培养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全面提升立法质量。健全党对立法工作领导的体制,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服务发展,加快出台一批小切口、立得住、真管用、能落地的地方性法规,广泛深入开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督查,确保真正落地落实,发挥作用。要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全面落实《承德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提升科学决策水平,着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健全政府内部监督和群众监督机制,着力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要全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开展“八五”普法活动,加强宪法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平安示范县和信访示范县创建工作,依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更有秩序、更有效率。要加大公正司法力度。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构建权责清晰的司法责任体系,建设执法权力协调联动和监督制约体系,扎实推进司法公开建设,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督查考核,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强大合力。

市领导傅海旺、赵青英、杜庆勇、颜世东、甄毓敏、王广维、刘众民,市检察院检察长张会杰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