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为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凝聚智慧和力量

王亚军郭旭涛等出席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孙丰)3月18日,市委书记、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柴宝良主持召开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亚军,市委副书记郭旭涛,市领导刘卫平、王广维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凝聚军心民心、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大局。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四个再建功立业”、实现“二次创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凝聚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精准落实政策,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加快“两站两中心”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服务网络。拓宽安置渠道,提高安置质量,高质量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抓实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优待,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数据信息系统,推动优待政策全覆盖。打造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推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向基层延伸。

会议强调,要强化引领激励,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发挥教育培训基地作用,做好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技能支撑。发挥人力资源机构作用,整合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提供岗位支撑。要提供有利条件,鼓励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的退役军人投身创新创业。要把优秀退役军人吸纳到村(社区)“两委”班子中来,让他们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带动等方面发挥作用。

会议强调,要加强双拥共建,巩固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完善军地双拥共建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双轮驱动”,在全社会营造拥军爱军的浓厚氛围。要擦亮承德双拥品牌,做好考评迎检工作,确保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省级双拥模范城“十一连冠”。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全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压实党委主体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努力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牵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大力配合的工作格局。

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