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论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标提效

创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园。不久前,我市召开的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发出了今年创城工作的动员令,吹响了狠抓落实、强力攻坚的“冲锋号”。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创城工作作为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上下一心,合力攻坚,加快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创建让承德发生了巨大蜕变,也让城市文明幸福成色不断增加,更让我们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角,来审视和定义创城。去年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承德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带来了巨大鼓舞,也让承德在全国的形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展示。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做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牵引,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智慧汇聚起来,共同推动“四个再建功立业”、实现“二次创业”,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市连续开展了一系列创建和整治行动,市容环境不断改善,交通秩序持续优化,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社会文明风尚逐步形成,创出了城市新面貌,创出了群众幸福感,创出了文明新风尚。今年是三年创城的第二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直接决定着能否获得参加第三年总评的资格。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创则必成”的决心,做好最足准备,拿出最佳状态,树立最高标准,坚持最严要求,致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精准化。

金字招牌重千钧,重就重在创城不仅是为了拿奖牌、争荣誉,更是为了在更高层次上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文明助发展、发展促文明,这两者之间从来都是相互促进、互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要通过创建工作的推进,增强城市对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重要资源的吸引力,让城市变得景色优美、交通便利、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服务周到,充分展现城市的品位和品质,全面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软实力。

文明一手牵着发展,一手牵着民生。全国文明城市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金字招牌,也是践行为民情怀的民心工程,这是我市接续创建的初衷所在。文明城市的建设过程,是分享文明成果、为民谋福祉的过程,也是提升人民素质、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我们只有始终秉持“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理念,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事项,才能切实把城市文明指数转化为群众幸福指数。我们只有引导市民争做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监督者,使文明成为每一位市民的生活态度,才能培育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为新时代新发展注入强劲精神力量。

关键之年,当有担当之志;攻坚之际,更需磅礴之力。让我们锁定目标、铆足干劲、携手奋进,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必胜的信心,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踏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