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凝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强大精神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新的赶考路上再建功立业,最终目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全市广大干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1月27日,市委书记柴宝良率队赴塞罕坝学习调研时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方位深化“三个植入”,大力度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奋力谱写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篇章。就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柴宝良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再建功立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的政治智慧、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生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公仆情怀。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要始终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丢。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简而言之,以前我们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我们必须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再建功立业。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再建功立业,要求我们想问题、做决策要坚决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站稳人民立场,就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自觉自愿、发自内心地为人民服务。站稳人民立场,就要坚持在一切工作中都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再建功立业,要求我们抓投资、上项目要紧盯国家产业政策,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抓投资、上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强大支撑,也是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的直接途径和有效手段。在抓投资、上项目过程中,要从改善民生、造福群众出发,厘清工作思路,把握投资方向,抓住重点行业领域,认真研究政策、用好政策,以高质量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生态优化、民生改善。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再建功立业,要求我们调结构、布产业要特别尊重群众意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当前和长远,做到既尊重群众意愿,又符合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大局需要,坚持把产业重构升级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切实为促进民生改善、增进百姓福祉提供持久动力和坚实基础。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再建功立业,要求我们建城市、搞拆迁要充分考虑群众承受能力。承德是典型的山区城市,要基于自身特点,牢牢把握“三区两城”发展定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考虑群众承受能力,做优老城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滦河新城”,同时,实施城市更新六大行动,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活力,将城市建设得更加舒适舒朗舒心、宜居宜业宜游。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再建功立业,要求我们保稳定、护安全要始终保障群众利益。安全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坚持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前提保障,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承德,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再建功立业,要求我们要常态化推进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办好民生工程、民生实事,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现实检验。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持续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力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让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只要我们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设身处地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够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全市人民的生活品质实实在在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