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


1月27日,市委书记柴宝良率队赴塞罕坝学习调研时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方位深化“三个植入”,大力度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奋力谱写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篇章。就加快高质量发展,柴宝良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再建功立业。


新发展理念涵盖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理念,系统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进入新发展阶段,着眼迈好“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第一步,承德市委下力做到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迈步新征程,全市上下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让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发展理念事关全局方向,事关根本长远;发展理念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与成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再建功立业,必须对承德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有一个客观清醒的判断。从发展的基础和条件看,“七个双重”廓清了我市面临的新机遇新特征,“3+3”主导产业具备了转型升级的基础和条件,“四个转化”发展路径切合承德实际。可以说,承德已经进入大事可期、大事可成的重要机遇期。从面临的经济形势看,全市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夹缝期,“碳达峰、碳中和”必将带来新一轮能源变革、经济重组、产业重构,全面绿色转型必将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求我市必须要做到全面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的首位度;推进乡村振兴,对农业农村全面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发展环境提出了新挑战。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要求我市各项工作不下滑,挺得住;“进”要求全市各项工作的质量更高、效率更优,更加安全、更可持续。既要注重战略性调整,又要加强适应性转化。在战略性调整中,要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坚持供给侧、需求侧双向发力,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速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适应性转化中,既要立足当前,充分考虑现在的产业基础和客观实际,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住经济基本盘;又要立足长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率,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致力于高标准、高水平,攀向更高端。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进入后脱贫攻坚时代、后疫情时代、后冬奥经济时代,承德既要致力于高标准建设首都“两区”,以高水平生态支撑高质量发展,又要抢抓能源变革和产业重组的战略机遇,推动“3+3”产业体系攀向更高端。文旅康养体育产业要坚持精准化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要强势推进、强势突破;钒钛新材料产业发展要坚决推动“去钢化”,加快向“以钒钛定产”方向转变;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要重点打造绿色食品加工集群,叫响“承德山水”品牌;特色装备制造产业要重在集约集群发展;大数据产业要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同步发力,全力打造全流程产业链。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积极抢抓机遇,做到因地制宜、与时俱进。既要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中期发力等战略机遇,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加快提升国际生态旅游城市承载力和首位度,又要因地制宜谋划自主性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推动制度性开放,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协同发展、开放招商的能级和水平。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在适应新发展阶段中抢抓新机遇,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发挥新优势,在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求新突破,在加快推进“二次创业”中展现新作为。


重任在肩,须蹄疾步稳;时不我待,要只争朝夕!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进一步学习贯彻好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将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在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狠抓工作落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加快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不断推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