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催征开新局,奋楫扬帆新征程。1月27日,市委书记柴宝良率队赴塞罕坝学习调研。在瞻仰了尚海纪念林,参观了塞罕坝展览馆,回顾感受了塞罕坝三代务林人的艰辛历程后,柴宝良就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进承德高质量发展强调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方位深化“三个植入”,大力度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奋力谱写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篇章,以“二次创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知之深,爱之切。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作出重要指示,“张承地区要定位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提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期间,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强调:“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我们明确了发展方向,提供了全局性、战略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根本遵循,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思想引领、政治统领、行动纲领。

牢记殷殷嘱托,激昂奋进力量。柴宝良明确指出,此次学习调研就是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感悟思想伟力、精神伟力和实践伟力,以此激励和引导全市上下进一步加强政治淬炼,接受思想洗礼,锤炼坚强党性,赓续精神血脉,不断集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强大精神力量,更好凝聚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新的赶考路上再建功立业。

当下,承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机遇期、绿色发展的黄金期、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开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局面,全市上下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锚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路径,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进一步升华思想、拓展思维、丰富思路,把“三个植入”不断引向深入,坚定不移做到“四个再建功立业”,实现“二次创业”。

把“三个植入”持续引向深入,坚定不移做到“四个再建功立业”,要不断拓展“三个植入”的内涵和外延,凝聚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是在承德大地孕育发展的一面鲜红旗帜,是承德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站在新的起点,必须不断拓展“三个植入”的内涵和外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和塞罕坝精神,全方位植入灵魂血脉、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植入为人民服务实践中,凝聚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把“三个植入”持续引向深入,坚定不移做到“四个再建功立业”,要坚持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培根铸魂,在弘扬塞罕坝精神上再建功立业。塞罕坝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孕育在承德、发展在承德,光大的希望也在承德。它是“三新”阶段推进承德高质量发展的“根”与“魂”,是我们接续奋斗、持续传承、延续发展的根本和命脉。我们要深刻理解“牢记使命”的时代诠释,肩负起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为发展增资源、为百姓拓财源的使命担当;要认真把握“艰苦创业”的时代主题,时刻保持思想上的艰苦、作风上的艰苦、奋斗上的艰苦,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续写新篇章;要全面找准“绿色发展”的时代坐标,用好全国生态文明范例和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的金字招牌,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路子;要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和理论阐释,推出更多精品力作,让塞罕坝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在全国人民心中扎根铸魂。

把“三个植入”持续引向深入,坚定不移做到“四个再建功立业”,要坚决扛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在推进高水平生态建设上再建功立业。承德作为“两区”建设主战场,塞罕坝给了我们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启示。在新的发展阶段再建功立业,我们必须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要推进全流域生态建设再提质,整体提升水源涵养和生态支撑能力。要推进全系统生态保护再提标,坚决守护好美好家园。要推进全要素生态价值实现再提效,持续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不断让生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把“三个植入”持续引向深入,坚定不移做到“四个再建功立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再建功立业。随着发展进入后脱贫攻坚时代、后疫情时代、后冬奥经济时代,我市进入大事可期、大事可成的重要机遇期。我们要抢抓能源变革和产业重组的战略机遇,推动“3+3”产业体系迈向更高端;要加快提升国际生态旅游城市承载力和首位度,推进“滦河新城”实质性建设,以优势特色产业带和民宿经济引领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谋划自主性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推动制度性开放,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只要我们立足市情、科学谋划、持续用力,就一定能够不断推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把“三个植入”持续引向深入,坚定不移做到“四个再建功立业”,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再建功立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决做到想问题、做决策坚决站稳人民立场,抓投资、上项目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调结构、布产业特别尊重群众意愿,建城市、搞拆迁考虑群众承受能力,保稳定、护安全始终保障群众利益,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常态化推进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方位深化“三个植入”,大力度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谱写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篇章,以“二次创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