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李莹,通讯员刘环宇)当前,我市正处于森林草原春防关键期,林牧区内杂草干燥,林缘田边可燃物大量堆积,加之农业生产活动陆续展开,踏青旅游、祭祀扫墓等活动骤增,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复杂。3月25日,记者获悉,为抓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从源头上减少火灾隐患,最大限度降低可燃物载量和火情火灾发生概率,市林草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森林草原“六项清理”专项行动。

日前,在兴隆县的一处山区,一支清理队伍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他们手持铁锹、扫把等工具,仔细清理着林边、路边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可燃物清理,更是一次对森林防火知识的普及和宣传。他们在清理过程中,还向周边村民发放了森林防火宣传资料,讲解防火知识,提醒村民注意用火安全,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据了解,此次清理行动覆盖全市重点区域,各类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和重大项目区等重要部位是此次行动的重中之重。重点清理以上地区林农交错地带、林城交错边界、林内道路两侧、林内矿边企业周边、坟头墓地周围、防火隔离带内等区域杂草、秸秆、枯枝落叶等可燃物。

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将“六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利用视频巡查和人员检查的方式,逐村逐点位对“六清”工作进行全面验收,不定期“回头看”,确保清理成果务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