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石盈盈,通讯员褚玉娟)随着2023年中、高考临近,校园食品安全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5月30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中高考期间,承德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以考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接待考生的宾馆酒店为重点,开展考试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广大考生餐食安全。

5月30日,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来到市区一考点开展检查工作。检查中,执法人员深入食堂食品操作间、食品储存间、洗消间等,对食品原材料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加工流程、餐饮用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均现场直接指出,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内整改完成。

中高考期间,承德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辖区考点设置情况,提前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接待考生的宾馆酒店进行全面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原料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从业人员健康和晨检制度落实情况;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是否符合餐饮食品操作规范要求,严禁生、熟食品交叉污染,严禁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发芽土豆、冷荤类、生食类食品和裱花蛋糕,严禁餐饮单位采购、贮存和使用亚硝酸盐等;食堂环境是否清洁卫生,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转、洗消是否到位;餐饮用具清洗消毒是否彻底、食品留样是否符合要求等。

对于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重点检查小超市、小卖部是否存在来源不明、标签标识不规范、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是否有售卖不合格的“五毛食品”、未经许可或备案生产的“三无”食品等。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责令相关单位在考前全部整改到位,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依法严肃查处,必要时停业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