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c7edd30-7c4f-498d-981e-357623e62412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培训会现场。

“您好,这是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二维码,以后有什么问题,通过手机扫描一下进入,就能反映情况,也可以了解您所在村或社区低保金发放、查看财务公开等相关信息”。双滦区纪委监委组织的线下宣传推广现场,社区网格员宋立威正在向辖区内群众发放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单页,介绍平台操作流程,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鼓励群众积极行使公民权利,让平台真正成为便民、利民的服务窗口。

a515a13d-c990-49c8-a04b-53dcd1ecb8d4

向基层群众发放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宣传手册并接受群众现场咨询。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是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促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而建设的服务群众的投诉平台。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将小微权力运行过程在平台公开公示,建立高效顺畅的监督协同机制,形成投诉、受理、分办或转办、办理、审核、答复、评价等闭环投诉办理流程,把问题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

据了解,该平台上线以来,双滦区着力以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为落脚点,抓紧抓实群众“指尖上的监督”,全力做好平台的宣传推广和应用,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使用率和满意度。

多元宣传方式

扩大平台影响

坚持“线上+线下”协同推进,通过“清廉双滦”微信公众号、宣传页、“小卡片”、人员培训等载体,持续宣传“监督一点通”使用指南和投诉流程。结合年初走访慰问、安全生产检查、疫情防控督查等工作,组织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并通过手把手教学,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截至目前,分级分类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业务培训5期81人次,共制发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宣传卡片、宣传手册、宣传海报等5000余份。

厘清权力清单

提高推广实效

及时召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推进会,研究制定《双滦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梳理细化监督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权力事项、责任主体、监督主体和政策依据,制定相关事项办理流程图,在平台统一发布监督事项清单,进行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目前,监督事项清单共4类125项,各镇、街、村、居信息公开280项。

强化诉求办理

保障闭环监管

聚焦群众投诉、事项办理、跟踪问效、追责问责等内容,不定时地对村(居)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工作开展跟踪督导,及时查看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督促办理,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真正成为便民利民的“掌中宝”。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共收到相关投诉共45件,已办结45件,办结率达100%。

“我们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群众知晓、使用、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同时,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及时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真正将平台推广使用融入基层治理。”该区监委委员杨柳青表示。        李智娟 程梦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