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张光明)“本来我是到山上拍雪景的,但在山上环顾四周风景时,突然发现远处的山顶上有只动物,拉长焦距一看,原来是一只大雕。”近日,摄影爱好者郝希文在隆化县郭家屯镇的一处山上发现一只大雕,体型较大。据郝希文目测,大雕体长约1.5米。周边村民表示,附近最多时有近30只大雕。

“当拉近长焦距仔细一看,着实把我吓了一跳,太大了!目测它的体长得有1.5米左右。”郝希文说,在山上发现大雕后,他在距离大雕五六百米的山顶转了一圈,不知道这只雕是否看到自己,但是它一直没有飞走,而且还有一只喜鹊盘旋在它周围。

记者从郝希文录制的视频和拍摄的照片中看到,通体黑色的大雕站在山崖顶上威风凛凛,眼睛炯炯有神,喙呈黑白色,锐利的爪紧抓岩石,翅膀上的羽毛随风抖动。“听说有村民在三十多年前见过这么大的雕,但我还是头一次看见,这说明如今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郝希文说。

“郝希文发现大雕的位置是在三道营村,但大部分大雕出现在我们村北沟。”二道营村副主任赵敬松表示,两村相距约2.5公里,去年春天,曾有村民在二道营村北沟山上发现过大雕,因为大雕身体呈黑色,所以大家都叫它黑雕,后来黑雕越来越多,到了八九月份时达到了近30只。

“一个多月前,曾有一只大雕撞到电线后死亡,村民展开这只黑雕的翅膀,翼展约1.7米。”赵敬松说。不仅如此,村民上山采药时,还发现过黑雕的蛋,从照片上看,黑雕蛋有成年人两个手掌那么大。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吸引了众多珍稀鸟类栖息。据了解,隆化县郭家屯镇位于隆化、丰宁、围场三县交界地带,距塞罕坝仅100多公里,镇域内森林资源茂盛,水资源丰富。据郝希文介绍,近两年他还在郭家屯镇周围的山林中、滦河河面拍摄过凤头鸊鷉、白鹭、黑翅长脚鹬、鸳鸯等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