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邢海璇,实习生李明荟)2月1日,记者在避暑山庄丽正门附近听到一阵阵唢呐声。走上前去,发现是几位民族器乐爱好者聚在一起互相学习,切磋技艺。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循着声音找去,在避暑山庄丽正门前的一处空地上看到几位吹奏民族乐器的老人。其中一位老人将笛子裹在暖手捂里,吹奏《夫妻双双把家还》的曲子,旁边两位老人跟着节奏唱了起来。队伍里一位小朋友十分引人注目,他在爷爷的带领下来到这里,第一天就学得有模有样,虽然吹奏的声音断断续续,但认真的态度却不禁让人竖起大拇指。

不同于其他人凑在一起练习,年过七旬的鲍大爷则坐在一旁,把自己手抄的乐谱放在面前,一遍遍地练习,高亢嘹亮的唢呐声不时响起。“别人唢呐上都有小圆片,您怎么没有?”“哎呦,我忘了!我刚开始跟老师学习,还不太熟练。”聊天中记者了解到,当天是鲍大爷跟着老师学习唢呐的第三天。有笛子演奏基础的鲍大爷进步很快,已经能吹出一段较为完整的曲子,他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如何用唢呐吹奏音阶。

“担心唢呐声音扰民,在家里我就拿着唢呐练习手型,争取和大家一起参加元宵节的活动。”鲍大爷说。

2月5日,中心广场热闹依旧,市民们沉浸在元宵节的欢乐氛围里。敲响喜庆的锣鼓,吹起嘹亮的唢呐,扭起欢快的秧歌,中心广场上秧歌队员们身着艳丽服装,手舞彩扇,排着整齐的队伍,伴随着节奏有序的鼓点,喜气洋洋地扭起秧歌。乐队里的“插班生”——吹唢呐的鲍大爷脸上挂满了笑容,因为他完成了和自己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