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张光明)春节过后,随着返城务工人员的增多,房屋租赁市场逐渐升温。2月1日,记者从部分房产中介公司和租赁网站了解到,节后房源多、价格稳,有意愿租房的市民选择余地相对较大,预计正月十五过后,租房量将出现一个小高峰。

据多家房产中介人士介绍,近两日咨询租房的人有所增多,有的租赁者是去年老房子租约到期,需要重新找地方;有的是将要在各单位实习的应届毕业生寻找新房源。周边交通情况、地理位置、小区环境、房屋本身的配套设施是租赁者选择住房的重要因素。

“现在大家工作都很忙,租房就想找个家电齐全,装修干干净净的,即使房价略贵一点也能接受。”上班族李女士的老家在围场,重新租房是她节后的一件大事,离工作单位近、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的一居室或者两居室会是她优先的选择。

一家网站也打出了“抢租节”等字样,吸引租赁者的眼球。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房租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以二居室的房源为例,市中心房租的月均价在1000元左右,相对位置好、家具齐全的房屋月租金在1200元至1500元。

面对渐暖的房屋租赁市场,业内人士提醒租赁者,在签订租房合同时要认真查看房屋信息和实际情况是否匹配,包括房东提供的家具家电物品等。对一些老旧小区要注意房屋质量和居住安全问题,在租房前一定要在租房合同中把具体的租房条件以及出现问题后采取的措施约定好;选择合租的毕业生在合租对象的选择上,也尽量选择熟悉的人,尽量避免与陌生人合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