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无重污染天 优良天数达到326天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石盈盈,通讯员高兴野)天气晴好,武烈河上几只野鸭或在湖面觅食,或在水中嬉戏,原本安静的湖面增添了许多生机。放眼承德,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优。2022年,我市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2022年,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40,其中全年PM2.5平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1%,PM10平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两项指标浓度均创历史监测数据以来新低;全年无重污染天,优良天数达到326天。

“你看,这是我拍的照片,这些白鹭多漂亮!”兴隆平安堡镇土城头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杨志军向记者展示着“环保鸟”在柳河岸边栖息的画面。杨志军告诉记者,自同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柳河综合治理项目以来,苗木栽植、美化绿化、拆违清淤、固化岸堤等工程建设逐年推进,村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看着一张张美丽的照片,杨志军又开始期待白鹭的再次光临。

2022年,我市以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为核心,推动滦河、潮河、辽河三大流域系统治理、强化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辽河水环境治理工程等稳步推进;水质精细化管控不断完善,全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全市2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良比例均保持100%,15个断面水质较考核目标实现升类,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同时,污染地块修复或风险管控措施实现全覆盖,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因村施策,全市具备条件的村庄提前一年实现无害化设施处理能力全覆盖,连续5年保持农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深入开展乡村生态振兴示范创建活动,对创建村进行精准分类,成功打造60个乡村生态振兴示范村,搭建示范村产业发展平台,着力打造承德农村绿水青山的“生态名片”。

在此基础上,我市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构建完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截至目前,我市野生动物种类升至648种、野生高等植物达到2149种,其中国家Ⅰ级、Ⅱ级保护动物49种,动植物种类和种群数量均居全省首位,被誉为“华北物种基因库”。此外,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地市级排污权交易市场,签订首份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效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