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记者 袁雪梅

商超渐次开放,餐饮订单不断,路上行人匆匆……随着双桥区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社会生产生活正在有序恢复,“最抚凡人心”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市区因为疫情按下“慢行键”后,市民足不出户,越发觉得“人间烟火”的可贵。5月15日,双桥区解除临时封控管理措施后,记者走上街头,去捕捉并记录这座城市复工、复产、复苏中的点滴瞬间。

5月15日,普通而又不普通的一个周日。

早晨8时10分,张晓似乎听见马路上有了车流的声音。她抬头望了一眼窗外,天格外的蓝。

她意识到了什么,从床上坐了起来,走到窗边,楼下的马路上果然有车辆来回穿梭!曾经因为住在临街的位置,她总是觉得自己睡眠不好与这有关,而此时,听到车流的声音,她感觉如此亲切。

打开手机,果然看到了好消息,“解封了!”

穿衣、下楼。

楼下,已经有邻居遛弯、买菜、遛狗……

“溜达一圈去啊!”

“是啊,顺道去买点菜。”

“你看解封了,这天气都格外好!”

“天气解人意!”

张晓跟邻居打着招呼。口罩之下,她忍不住嘴角上扬,从别人的眼角,她也能看到微笑,一起经历过后的彼此问候,格外温暖。

车流不息、人流攒动,这本是承德这个城市周日最常见的景象。然而,在它按下“慢行键”后再次重启的画面,仍然让人觉得温暖而亲切。

解封的仪式感

72岁的王奶奶下楼来到门口的小商店,“老板,都有啥菜?”

“老太太,菜不全,等一会儿,已经去进菜了,等来了,我在群里跟您说。”

商店老板整理着部分空档的货架,打扫着卫生。“货虽然不全,但解封了就赶紧开门,得有点仪式感。”

仪式感,在这个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

新华路、南营子大街的一些小门店也陆续开门。虽然还没有顾客光顾,但老板们都在各自准备,这是解封之后他们给出的仪式感。

一家蛋糕店已经飘出了阵阵香味,路过的一位市民深深吸了一下香气,发出感慨,“好香啊!”

店员听见了,搭话,“还有五分钟就出炉了,可以稍等买一点。”

市民本无意要买蛋糕,可是听到推销,还是选择停住了脚步,“买一点吧。”

他站在了门口的位置,看着过往的市民,与店员聊天,“一早就开门了吧!”

“九点开的门。”

“我不爱吃甜食,可是今天觉得格外香,买点回去给孩子吃吧。”

裕华路的一家熟食店,店员正在打扫卫生,陆续有市民走进店里。

“老板,肘子什么时候出锅?”

“得下午了,这会正在做。”

“想吃这口想好几天了!”

“不差这几个小时,再耐心等等。”

“好嘞,那我下午再来!”

老板一边收拾,一边哼起了歌,记不住歌词,可是喜悦都在旋律里。

在各大超市里,一些市民前来采买,蔬菜、水果、肉类,货架上摆放得满满当当,让人无比踏实,昔日的热闹再次重现,这才是这座城市最初的样子。

在承德,那些藏在街道、超市、小店中的“烟火气”一点点升腾起来,这个时候,比什么都来得更真实且治愈。

重拾“烟火气”

一大早,李强看到解封的消息后,就开车去了父母家。

李强家在双桥区,父母家在高新区,虽然在临时封管之前为父母准备了菜,仍不免担心。解封消息一出,他第一时间去看望。

一进门,母亲很诧异,“这一大早来了,有事?”

“没事啊,就是来看看。”

母亲知道他的来意,在聊天中“恰到好处”地描述这几天生活上的“富足”。说着话,母亲从冰箱里拿出一包冷冻的饺子, “给孩子带回去,这几天在家呆着包的。”

“那肉是给你们这几天准备的,你们怎么包成了饺子?”

“我们岁数大了,吃不动肉了。”

看着一大包饺子,李强有点儿心酸。父母啊,惦记的永远是自己的孩子,还有孩子的孩子。

临出门,李强在APP上又为父母购买了蔬菜,并叮嘱,“虽然解封了,但是还是要注意。”

“我们没事,你们上班要注意安全!”

特殊时期,让彼此安心是母子间最大的心愿。

从父母家出来,李强看见很多市民都在街上散步。其实,他们没有外出买菜的需求,也没有宠物要遛,他们就是外出看一看,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活力。

平凡而真实的场景,终于又成为了日常。

承德大桥,人行道上的绿灯刚刚亮起,等待交通信号灯的市民迎面而过。一对夫妻从东向西,走过摆放鲜花的地方,妻子不禁驻足,“原来没觉得这的花这么香啊!”

丈夫回头看了妻子一眼,“今天觉得啥都香!”

妻子小声说,“还真是这感觉。”

武烈河畔的一个亭子里,一位阿姨抱着她的宠物狗坐下来休息,小狗像个乖巧的小孩坐在阿姨怀里,左顾右盼,可爱的模样吸引了过往市民。阿姨摸摸它的头,自言自语,“这几天你很乖,今天解封了,带你出来透透气。”

小狗从阿姨的怀里跳出来,坐在了桌子上,继续新鲜地看着这一切。头上,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调皮地藏在树枝里。不远处,两个市民举着相机捕捉这个美好的画面。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这些点点人间烟火气都在告诉我们,生活继续,那些平凡的小幸福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