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防疫战中,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工作多么繁杂,无论亲人多么期盼,无数的承德人选择坚守坚持,无私付出……此种奉献精神、人间至爱无不令人动容。连日来,这些暖心的“大白”,连缀而成众志成城的抗疫长卷,温暖着这座城市。

和合承德网记者 李嘉 张光明 闫立辉 石盈盈 王鑫 李莹 通讯员 秦晶晶

821

5月14日,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在市区温家沟宏达山庄内为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和合承德网记者 郎朗 摄

c8f81

5月14日,记者在市区裕华路社区看到,“大白”正在为居民扫电子健康卡。据了解,全市各级结对帮建单位派出7万余名志愿者下沉到社区、农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和合承德网记者 杜森 摄 

434dd4d48a

5月15日上午,在市区老居宅社区福地华园小区,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帮助身穿防护服的社区工作者为仍处于封控管理的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和合承德网记者 孟瑶 摄

浓烟滚滚时“大白”逆行扑救

“快来人啊!厨房起火了……”5月12日12时左右,在陕西营小区,一声急促的呼喊,划破了寂静的城市上空。循声望去,只见一栋居民楼的二楼位置,一位老人打开窗户,站在冒着滚滚浓烟的阳台上不停地挥动着双手求助。

此时,正在有序排队做核酸检测的人群嘈杂起来。“快去救火,赶紧拨打119……”作为一名志愿者,北京华联电力监理有限公司员工刘洋第一时间看到了距离自己百米之外的险情。

见状,尽管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刘洋还是第一时间放下手中的工作,向起火的居民家中跑去。三步并两步跨上台阶,刘洋来到老人家门前。敲门没有人应答,刘洋只得绕到单元楼下,借助梯子爬进老人家的厨房。当准备冲进老人屋内时,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护目镜里混杂着浓烟及雾气,瞬间模糊了刘洋的视线。

找水盆、接满水、对准起火的厨具泼去……整个动作一气呵成,一盆水、两盆水、三盆水……抽油烟机上的火苗被迅速扑灭,浓烟也开始消退。此时,其他志愿者也先后冲进屋内,帮着查找残余的火星,防止复燃。

“我正做着饭呢,保姆出去做核酸检测了,屋里就我们老两口,要是没有你们可咋办啊……”看到大火被扑灭,老人连忙拿起电话向儿女报平安,并对参与救火的刘洋及其他志愿者道谢。原来,起火的屋内当时只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而其中一位老人瘫痪在床,无法动弹。

事后,回想起灭火的情景,刘洋心有余悸,当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旦火苗掉落在身上,后果不堪设想,但是,看到大火被及时扑灭,他颇感欣慰。

当天,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居民们目睹了刘洋等人不顾个人安危,冲入居民家中灭火的全过程,大家对“大白”的勇敢鼓掌称赞。


是一家人,也是抗疫前线的“战友”

“咔嚓!”随着快门声响起,一张“特别”的照片被定格:三个“大白”紧靠在一起,举手比“耶”!他们是一家三口,丈夫牛利军是承钢职工;妻子田桂兰在超市上班;女儿牛皓冉是双滦公交公司员工。在疫情防控中,他们成为并肩冲锋的“战友”。

5月10日,双滦钢城街道凤凰社区接到通知:准备开展预防性全员核酸检测。牛利军第一时间报名,一家三口全部加入了小区志愿者团队。

当天16时,牛利军、牛皓冉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帮助有需要的老人登记信息,逐户上门提醒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居民楼没有电梯,牛利军一层一层爬上去,一家一家敲门通知。

结束核酸采样,牛利军又成了“快递员”,新鲜蔬菜、鲜肉、水果……居民网购的物资,牛利军挨家挨户送到家中,累了,喘口气,然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加快脚步。

田桂兰则加入了小区巡逻志愿团,协助落实防疫措施,劝阻出门的居民返回家中,并记录居民物资购买需求。社区内老人居多,牛皓冉忙活之余,还帮助不会网购的老人购买生活物资。母女二人主动承担起为老人送菜、联系医务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等工作。

一天下来,牛利军的喉咙喊哑了,小腿又酸又胀。谈及做这些事情的初衷,牛利军说:“我们一家人变成了‘战友’,防疫当前,我们就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城市早点好起来!”

在社区,不仅是牛利军一家同上阵,还有李芳芝夫妇、马国儒夫妇、王清夫妇、陈艳彬夫妇……越来越多的居民支持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每有社区工作人员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时,普通而平凡的他们只有一句回答,“小区安全,就是大家安全,希望疫情早日散去,我们大家一起加油!”


“有需要,请自取!”

5月12日20时许,北欧云著小区17号楼居民孙女士下楼扔垃圾,电梯门打开的瞬间,角落里一个装有苹果、白菜、茄子、大葱的袋子“跳”进她的眼中,旁边还竖着一面写有“有需要自取”的告示牌。看到这些,孙女士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几分钟后,当孙女士回到家中打开手机时,微信群里已经“炸开了锅”。

“是谁把蔬菜和水果放到电梯里的呢?”

“这显然是好心的邻居把家中的物资分享出来送给有需要的人,物资现在可是‘紧俏货’,让人佩服。”

“太暖心了!”

“这就是我的家,我的好邻居,被感动了!”

就在大家议论之时,又有居民发现,电梯里的物资丰富了起来。

“我用一个甘蓝和一些金桔换了芒果,有需要的可以去拿!”

“我用一板鸡蛋换了点水果。”

“我用苹果、丑橘和鸭血换了点金桔!”

……

居民们开始自发地做起了这件事,蔬菜和水果不减反增,而且品种变得越来越多了,还多了一些肉食。

平时囤的东西也比较多,再加上订购的蔬菜包和水果包也陆续送到,看着邻居们的暖心之举,孙女士也把一些吃的、用的放进了电梯里,为了安全,她还对电梯进行了消毒处理。

虽然不知道是谁第一个把蔬菜、水果等物资放到电梯里,但一个人的暖心之举演变成了整栋楼的善举,居民们按需自取着一些物资,同时也将自家物资放进了电梯里分享给他人。在这份爱的感召下,17号楼的居民们将爱心汇集,尽己所能为他人提供帮助。

“我有打印机和4包纸,免费打印!”

“我家纸多,没纸来我家拿。”

……

雪中送炭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在双桥区实施临时性全域封控管理期间,城市中出现这样温暖的一幕,市民们纷纷表示,“这就是中国好邻居,温暖随时相伴。”


拄着双拐上一线

5月11日下午3时许,温家沟社区祥业小区二期核酸检测点,一位“大白”拄着双拐行走在核酸检测的队伍中,她不时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有序排队……

之前,翟若冰不慎摔倒,左跟骨前缘严重骨折,医生告知她要静养,否则病情会加重影响恢复。5月10日,作为石洞子沟街道干部,翟若冰收到了上级通知,社区居民开展预防性全员核酸检测。因情况紧急,脚伤数日的她不顾同事劝阻,毅然决然地拄着拐杖、拖着伤脚赶到核酸检测现场。

“大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提前把电子健康卡准备好。”翟若冰拄着拐杖,穿梭在队伍之中,一边维持着现场秩序,一边指导居民扫码登记,几趟下来,大颗大颗的汗珠在翟若冰脸上流淌着。

看着翟若冰忙碌的身影,排队的居民都劝她:“赶紧回家休息,有事我们替你干!”面对大家的好心劝说、赠送伤药,她十分感动,但依然坚守一线。

5轮核酸检测,每一天下来,由于过度行走,腿长期下垂着,翟若冰的整个左腿肿胀严重,肩部拄拐损伤更是严重,身体上的疼痛和疲惫困扰着她。对于这些她没有怨言,“实在受不住了,就把腿放在凳子上歇一歇呗。”

“我也想过要不放弃吧,家人都反对我继续在一线工作,孩子还小更是需要我,疼起来我也偷偷哭过,甚至为了少上厕所,不敢多喝水。但看到身边同事、志愿者和居民的无私付出,给予了我无限的力量,鼓舞着我擦干眼泪,继续坚持……”翟若冰眼中满是感动。

“你们可能觉得我带伤上阵不容易,但和那些深入一线的医务人员相比,我所做的微乎其微。”轻描淡写的几句话,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在急难险重面前的担当,正是有了这一个个逆行的社区工作者,我们才生活的安心安逸。


逐梦路上精心护送

“叮铃铃……”5月14日4时,陈远鹏被一阵闹铃叫醒。6个小时前,他接到了紧急通知,未来的3天时间,他要和同事们一起参与到双桥区教师资格证面试的送考工作中。

简单洗漱后,陈远鹏拿着车钥匙匆匆出了门。此时,双桥区正在实施临时性全域封控管理,马路上几乎看不到车辆和行人的身影。

“今天需要接两批引导员,他们住的比较分散,得从南到北穿过城区,所以我提前半个小时出发。”作为普宁小学的语文老师,这一次,陈远鹏不仅要充当专职司机接送引导员,还要在考试时全程护送引导员和考生,为了保证考试能够顺利进行,他得跟时间“赛跑”。

根据引导员的家庭住址,陈远鹏提前做好了规划,把车加满了油,“7时、9时分别有一场考试,我提前两个小时接上3名引导员,把他们送到指定集合地点,再和引导员一起乘坐大巴车去接考生,护送他们准时到考场。”由于此次考试是按批次分时间分线路封闭定点接送考生,在考试结束后,陈远鹏根据时间规划,护送考生安全到家,最后再把引导员送回家。

这项工作让陈远鹏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感动和深深的责任感。一些家长在把考生送上车时,都会向他们道一声感谢,“现在正赶上疫情,要不是你们统一派车来接,孩子还不知道怎么才能去呢。”同时,作为一名教师,陈远鹏特别理解眼前即将成为教师的考生们的心情——紧张、忐忑。为了减缓他们的不安情绪,陈远鹏和引导员在途中不断舒缓考生的心理压力,给他们加油打气,并提醒他们全程注意防护。

下午6时许,最后一名引导员安全到家,陈远鹏也结束了一天的护送工作,身体有些疲惫,但他心里却十分欣慰,“当年,我也是经历重重考验才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我真心希望他们都能如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