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尘、降温、净化空气……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石盈盈,通讯员高兴野)“呲……”随着一阵水汽缓缓飘下,道路旁笼罩一片雾气,周边的花草树木也被“包裹”其中。仔细观察发现,道路一侧的路灯杆上正在喷洒一团团白色的水雾,新奇的景象吸引了不少行人驻足。雾气出自路灯杆上的小喷头,水雾犹如仙女散花一般喷涌而出,随风四处飘散,扑面而来的空气也异常清新,让人顿觉神清气爽。5月9日,记者了解到,路灯杆上喷洒水雾的装置叫作雾森系统,是我市新增设的降尘降温“神器”,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市区人流密集的干线区域,系统每天分时段运行。

据了解,雾森系统是以水为介质,通过高压微孔产生粒径小、雾动量大、数量多的雾粒,远远看去犹如“雾的森林”。该系统与传统喷淋设施不同,所蒸腾的雾气比较轻,呈气雾悬浮状态,完全等同于自然雾。人行其间,感觉到的是清新湿润的空气,而产生水雾的面积也远超一般雾气,且雾粒速度快、密度大、喷雾均匀、弥漫和渗透性强,能够高效降尘降温,增加局部区域的空气湿度,净化空气。一但系统启动,水雾将会迅速扩散到周围区域,通过水雾飘移扩散,一定程度上去除道路周围区域已飘散到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如遇高温天气,还可有效降低周边温度。雾森系统不仅使空气中饱含水汽,起着增湿净化的作用,也让人们在城市中心有“仙境”一般的感受。

雾森系统的使用获得了市民的好评,为打造美丽、宜居的山城赋予了新内容。“我有季节性鼻炎,每到这个时候,鼻炎就会复发,雾森系统投入使用后,附近的灰尘少了很多,对像我这样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市民陈静表示。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自动喷淋净化系统不会破坏整体环境,不会改变原有灯杆结构和外形,隐蔽性强,具有安全可靠、简单方便、适用性强等特点,有利于改善市区的空气质量和空气湿度。下一步,将根据我市建设效果和道路实际,拟在市区多条道路进行逐步推广,全力营造优良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