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要学会煮饭做菜等生活技能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袁雪梅)这两天,一条消息刷爆多个网络平台:从今年9月起,每个中小学生都要学会炒菜做饭、种菜养禽。消息一出,引起家长们热议。对于这条消息,很多70后、80后的家长表示支持。

5月8日母亲节这天,王晓发了一条朋友圈,图片是“9月起,每个中小学生都要学会炒菜做饭,包括西红柿炒鸡蛋”的截图,她配以文字,“这大概是母亲节最好的礼物!我等着吃女儿的拿手好菜啦!”这几天,很多家长都在各大平台刷到了这条消息,王晓第一时间与朋友分享,“看看这条消息,咱们小时候的劳动课又回来啦!”

在王晓的记忆里,高中的时候学校开设劳动课,每到上课时,学生们都要到学校的劳动基地去劳动,从春种到秋收,大家一起看着从菜籽一直到成熟的蔬菜,在劳动中了解蔬菜的成长过程,也体会到劳动的辛苦。“那时候菜地里有黄瓜、茄子、西红柿、白菜等各种蔬菜,大家一起劳动的时候很有乐趣。”

王晓的女儿今年上小学5年级,没有接触过种菜,在家里也没有学过做饭,“现在都是一个孩子,父母再加上双方老人都把孩子当宝贝一样疼爱,没让她干过啥活儿,她也没有这个意识,自立意识比我们小时候差多了。”9月份,劳动课将走进校园,王晓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做法,“让孩子们在学校里一起劳动,学习做饭,从小培养他们自立。”女儿听说劳动课要进入课堂后,也非常有兴趣,“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种菜、做菜,肯定特别有趣,等我学会了,我给你做饭吃。”

记者了解到,近日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其内容分为多个方面: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等;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等;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

根据要求,学校可结合实际,在不同学段自主选择。比如在烹饪方面,第一学段(1-2年级),要参加简单的家庭烹饪劳动,如择菜、洗菜等;第二学段(3-4年级),学会做凉拌菜、拼盘,学会蒸煮的方法,如加热馒头、包子,煮鸡蛋、水饺等;第三学段(5-6年级),做2至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第四学段(7-9年级),能设计一日三餐的食谱,独立制作午餐或晚餐中的3至4道菜等。农业生产劳动方面,包括种植和养护植物或饲养小动物、体验种植蔬菜等。

交谈中,王晓和很多家长一样,期盼着政策尽快落地,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重视劳动课,不仅只关注语数外,也要学会煮饭和种菜;能动手做实验,也能做西红柿炒鸡蛋;能刷题,也会给水果削皮……真正在劳动的乐趣中,体验生活,学会生活,让孩子得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