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年龄期限延长到80岁了!”最近,这则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

  据了解,广西南宁有银行宣布将住房按揭贷款年龄期限延长至80岁。此后,杭州、北京等地也传出上调购房贷款年龄期限的消息。对此,一些人发出疑问:这是否意味着80岁的老人还可以借贷买房?

  “房贷年龄期限延长到80岁是指借款人年龄和房贷期限之和不能超过80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国内最长房贷期限为30年,如果以此新规计算,即50岁的购房者最多可以申请到30年的房贷。

  一般来说,个人按揭贷款时长主要为10年、15年、20年、30年。年龄限制是对个人按揭贷款的年龄要求,通常在18岁至70岁之间。目前多数城市规定的房贷年龄期限为70岁。“此次南宁有银行提出把房贷年龄期限延长至80岁,但购房者年龄还是限制在70岁以内。”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也就是说,申请住房贷款的购房者最高年龄限制为70岁,这一群体可申请的房贷期限最多为10年。

  在业内人士看来,部分地区适度放宽房贷年龄期限,旨在进一步提振房地产市场消费。

  “放宽房贷年龄期限,顺应了人口老龄化等趋势。伴随延迟退休政策出台,中老年群体的收入能得到一定保障,部分中老年人既有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也有偿还住房贷款的能力。”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告诉本报记者。

  从实践情况看,部分购房者也正结合新规考虑自身购房需求。

  “我最近收到房屋中介发来的信息,说房贷年龄期限放宽到80岁了。”家住广西南宁的刘将告诉记者,去年他刚买了一套婚房,住房贷款尚未还清。“中介说可以用我父母的名字再买一套房,贷款人年龄和贷款期限加起来不超过80岁就行。我父亲今年60岁,按照这个贷款方案可以选择20年期房贷,家人正在考虑再买一套房。”

  不过,专家同时提醒,购房者是否选择以新规借贷买房仍应理性考虑。“在‘房住不炒’整体定位下,消费者要理性考虑自身资产情况。如果确有刚需、改善性住房需求,且可以承担房贷利率下调、房贷年龄期限延长等利好政策支撑下的购房支出,可选择购置房产。”赵锡军说,“同时,银行作为放贷方,也要做好放贷前的审核工作和放贷后的管理工作,综合考虑客户的资金能力、还贷水平等,避免盲目放贷造成资金风险。”

  除了放宽房贷年龄期限,去年以来,多地还陆续推出了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下调房贷利率等举措,以降低消费者购房门槛,刺激住房消费。

  “部分地区放宽房贷年龄期限对楼市有一定刺激作用,如果中老年人是首套房,房贷利率较低,有可能替代了子女的二套房贷,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当下提前还贷潮的一种对冲。”赵秀池说。她同时提醒,部分购房者在还款时选择以经营贷转房贷,属于违规操作,需要警惕。

  “客观来看,经营贷转房贷需要通过中介绕道申请中小微贷款,而中小微贷款虽然利率低,但期限较短,每三年就要还一次本金,并不适合老百姓买房。更何况这本就是一种违规操作,随时可能被查处收回贷款并进行惩戒,也有可能遇到不良中介而遭到诈骗,购房者应避免此类操作,依规借贷还款。”赵秀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