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22日,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珍爱地球 和谐共生”主题系列活动,践行“双碳”战略,为推进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4月20日,中国绿发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服务“碳达峰 碳中和”战略实施,双方将联合打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平台,共同推进绿色低碳新技术研发,打造绿色低碳建筑及园区等标杆示范工程,开展设计、规划与咨询等领域合作,合力推动建筑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据悉,双方将以知识共享、创新联盟、产研结合等形式开展科技攻关,共同推进绿色低碳新技术研发。依托中国绿发绿色能源、低碳城市和绿色服务产业,双方将联合申请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研发专项课题。聚焦绿色零碳低碳技术、综合能源应用及数字化等,重点在绿色建筑、低碳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及健康建筑等方面形成分地区适用的梯级解决方案。从智能化控制及管理角度,加强碳中和建筑技术、碳数据服务等领域技术研发,开发低碳科技数字化服务平台。

同时,双方将在溧阳、文安、千岛湖等地区,共同开展低碳节能类建筑、绿色建筑及健康建筑技术科研成果转化,联合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绿色低碳园区、健康社区等示范项目。

建筑行业是碳减排的主战场之一,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推进节能减排降碳,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意义重大。作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中国绿发通过发起建立低碳建筑产业联盟,建设低碳供应链,推广绿色施工技术和标准,深化低碳、智慧管理运营模式等路径,推动全产业链向低碳化方向迭代升级。

中国绿发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绿发将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大力实施零碳建设科技研发创新,在建和新建项目全面推行绿色建造工艺和绿色低碳建材,全线打造绿色低碳建筑,发挥产业影响力和带动力,全力争当低碳建筑产业链“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