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工行扛起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纪实

承德工行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省、市级政府稳定经济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细化出台稳经济24条举措,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坚决扛牢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国有大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压舱石”作用。

全力支持重点信贷领域。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是地方经济的支撑,该行按照承德市“十四五规划发展战略,对照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清单、全市15家重点税源企业和47家市领办名单企业。主动对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金融需求,加强与复工复产企业的沟通,深入了解企业的现实困难,发放某龙头制造业贷款17.72亿元。成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对接小组,建立一对一柔性团队,调研走访全覆盖,一户一策一方案。紧紧抓住制造业、基础设施、幸福产业、清洁能源等重点板块,根据其新增融资、续贷安排、期限结构、服务效率等方面差异化需求,提供针对性金融支持。截至10月末,共为30家大中型企业发放公司贷款49.01亿元,提供票据融资21.63亿元。

全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该行主动对接小微企业,多渠道开展普惠客户拓展,逐户制定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提高金融服务及时性和精准度。积极对接3户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融资需求,加大68户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支持,目前已对接51户,在该行融资14户,余额7670万元。严格执行贷存挂钩、强制捆绑搭售等禁止性规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存在以断贷为由提高贷款利率的情况,平稳有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10月末,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066户,人行口径普惠贷款投放44.36亿元。自疫情以来,累计为涉疫企业和受困企业发放贷款23.2亿元,

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积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重点支行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对接,加大融资场景创新用新。创新推出贷款产品,以省行“河北畜牧贷”产品方案为抓手,创新推出“农担贷”产品,投放了系统内全国首笔个人端畜牧贷、全省首笔河北农村产权贷、坝上金薯贷、e企快贷、种植e贷和商户贷。私银尊享贷、电e贷、票e贷、金融资产支持贷四项新产品均成功实现突破性发放。创新提供担保方式。针对平泉食用菌特色产业集群,多次深入乡镇、园区,结合种植户需求创新推出“承德祥菇种植贷”、落地“河北农田耕种贷”、投放首笔“种植e贷”。逐步探索市场,实现由保证担保、担保公司担保、抵质押授信等传统担保方式向纯信用贷款的转变,有效解决了种植产业主体融资难问题。

全力支持民生改善。围绕“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积极为房地产开发商纾困解难,持续筛选优质开发企业纳入我行自动化审查白名单,大幅提升按揭贷款投放效率。截至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13.55亿元。严格落实人行住房信贷政策,首套房首付款比例降至20%,贷款利率降至4.1%。坚持为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的客户群体办理个人住房贷款延期还款业务,为客户累计办理宽限期175笔、金额8982万元。同时,积极开展工银助商惠民系列活动,在全市大型超市、家装建材公司长期开展爱购周末消费满减、随机立减活动,近两年减免商户手续费和发放微信立减金近200万元,有效激发消费市场活力;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助力消费”号召,参加此次“全承钜惠”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投入各项费用150万元,促进消费升级,推动市场回暖;围绕市民在餐饮、出行、装修、购车等日常消费的资金需求,截至10月末,刷卡及分期消费实现39.52亿元,助力新市民实现美好生活。

全力支持减费让利。该行坚决落实好国家减费让利等监管要求和我行自主减免政策,在加强收费合规管理,坚守底线的前提下抓好各项服务,切实规范信贷融资收费,全力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给予民营企业及小微贷款各项减免收费的优惠措施,包括全额承担评估费、抵押登记费,不向客户收取任何形式费用,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各项费用375.6万元。主动跟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旅游、高速、零售等8大行业及其他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经营情况,用足用好疫情防控措施,为14家小微企业及小微企业主办理无还本续贷2512万元;将3户企业调整为按年计息,涉及金额24.8亿元。同时,在利率价格方面严格按照上级行要求执行较低利率,各项贷款平均利率3.8%,较上季度降33BP,同比减少68BP,平均浮动点数下浮2.05BP。10月末普惠贷款平均利率3.65%,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852.16万元。

全力提升稳外贸稳外资金融服务水平。该行加强与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外管局、承德海关等有关部门沟通对接,持续开展稳外资稳外贸“春融行动”,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助力稳定外贸进出口。截至10月末,为进出口企业新开立近20个外币账户,为30余个外贸企业办理国际结算近1.1亿美元,跨境人民币1.62亿元,为两户小微企业发放外币贷款67万美元,有效解决外资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同时,制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方案,加大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中性宣导,助力企业做好汇率风险管理。

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承德工行将持续落实稳定经济大盘各项金融政策措施,把支持“六稳”“六保”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做到金融资源配置和投放的持续、稳定、精准、高效,既重视做大总量,更重视优化结构。同时做好各类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全力维护我市金融安全稳定。总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赵家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