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杨洋)6月16日,一场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奔驰顺义工厂举行。期间,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Arno van der Merwe)与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张正业接受新华汽车采访,对北京奔驰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着重提及的“‘十四五’暨走向卓越2025(R2E2025)战略规划”进行阐述。

新华汽车梁懿向方铭博提问

  2020年年初,一份包含愿景、使命、整体战略目标、战略实施、核心价值五部分在内的“十四五”暨走向卓越2025(R2E2025)战略规划在北京奔驰被制定完成。如今,北京奔驰正围绕这份规划有序推进。

  如今,距离这份战略规划制定已两年有余,当被问及该战略规划进展如何时,方铭博表示:一切顺利。

  他说,“客户至上、责任感、诚信”是北京奔驰“十四五”暨走向卓越2025(R2E2025)战略规划的核心价值观,也是北京奔驰关注的重中之重,它的核心是以客户为中心。

  为实现该战略规划,北京奔驰在六方面“变形”,其中包括“充满激情的员工”“卓越的产品”“全球灵活性”“卓越运营开创性的数字化”与“负责的可持续性”。

  

张正业向新华汽车介绍北京奔驰节碳减排举措

  访谈过程中,方铭博尤其提及北京奔驰在数字化方面的积极行动。他说,如今的北京奔驰已将“开创新的数字化”贯穿于车辆生产制造的全过程,利用数字信息管理系统、数字交互界面、数字化工具应用,实现对生产体系与质量的严苛把控,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卓越产品。

 北京奔驰工厂内的智能机器人可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目前,我们已拥有一座动力电池工厂,两款动力电池和全新EQE、EQA、EQB、EQC四款纯电车型。未来,我们会不断加大对电池工厂和纯电平台的建设,投产更多包括纯电动车和混动车在内的新能源产品。”方铭博说。

  如今,北京奔驰已完成“传输、储存、处理数据”“数据可视化”“数据指导”“基于数据实现机器设备自我学习”四个层级,并正向“深入推进人工智能,让机器自我学习并做出相应决策”这一真正的数字化实践转型。

  在节碳减排方面,北京奔驰于2021年正式成立相关委员会,制定包括“降低碳排放总量”“提高自制绿色能源占比”“外购绿色电力”“参与碳补偿项目抵消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四项举措。

  “我们通过干式喷漆、地源热泵、Skylight等先进的生产工艺、能源监测管理技术、环保设施装置等,降低碳排放量;通过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地源热泵等项目提高自制绿色能源占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外购绿色电力方面,北京奔驰参与了2021年在北京举办的绿色电力交易启动会,并成为北京市首批购买绿电的企业,购电量为3300万度。对于生产过程中无法避免的碳排放,北京奔驰将通过参与国内的碳补偿项目来进行抵消。”张正业说。

  如今,北京奔驰正积极践行“十四五”暨走向卓越2025(R2E2025)战略规划,通过五年实践,向其所定义的“新豪华主义”迈进。

  

北京奔驰顺义工厂外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