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杨洋)埋头深耕,脚踏实地,二十年春华秋实,上汽通用五菱以品质彰显实力,成长为我国汽车行业优秀自主品牌。有实力,更有担当,面对全球疫情等因素导致的我国汽车行业产销量下滑一现象,五菱紧跟中央及地方促车市回暖相关政策,也推出多项补贴。责任始于初心,近日,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王伟森接受新华网采访,谈及自主品牌五菱行动背后的责任初衷。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 王伟森

新华网:5月31日,财政部官网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指出,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不止于此,今年1——5月,中央及地方多项政策频出,共促车市回暖。您认为这些政策对于我国车企提振起到怎样的作用?

王伟森: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的特点,对保就业、稳增长、强产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1——5月中央及地方出台的诸多利好政策对加快我国汽车行业经济回暖,确保三季度汽车行业销售量转向合理增长,促进汽车行业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车企注入一针“强心剂”。

新华网:我们了解到,上汽通用五菱第一时间响应国家消费促进政策,也于6月发布了针对于五菱用户的一系列补贴,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具体补贴细则及初衷?

王伟森:无论国家补贴还是地方补贴,都属当下纾困的外部助力。但做企业,不仅要借助外力,更需要内生动力。

成立至今,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走过二十年,并成长为我国汽车行业优秀自主品牌、广西龙头制造企业。面对疫情、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导致行业乏力的现状,五菱积极跟随国家政策,筹划落地方案,自6月1日起率先推出10亿元购车补贴,为用户提供全系车型最高补贴2.1万元,9.9元下订单送交强险等优惠政策,为用户带去实实在在的购车优惠。同时,上汽通用五菱也将加大在供应链、新能源产业链布局方面的工作,这既是为企业自身突围寻求出路,同时也体现出五菱为行业及市场大势添砖加瓦的责任担当。 

新华网:我们了解到,上汽通用五菱一贯秉承“不等不靠”的原则,以自主创新夯实品牌实力。此次积极响应国家消费促进政策,推出补贴,也是五菱“不等不靠”的又一体现。那么,对于汽车行业当前面临的芯片供应不足问题,五菱如何通过“不等不靠”解除困境?

王伟森:只有不等不靠,才能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作风,也是态度。

我们看到并深切感受到,受全球疫情、全球局势影响,多项进口芯片物料被国外供应链“卡脖子”,这也再次提醒我们将技术牢牢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性。

在汽车产业关键零件控制器领域,进口芯片强势占据市场主体十几年,国产芯片始终没有在此类零件上实现量产应用。为解决“缺芯”问题,上汽通用五菱从2018年开始实施“强芯”战略方针,与国内多家芯片企业合作,积极集成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从用户体验出发,定义汽车芯片的性能参数,并综合考虑用户场景和整车功能要求,制定适合中国汽车产业的国产芯片新技术架构和方案,覆盖存储、能源、通信、感知等五大类。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还与合作院校共同开发国产芯片关键控制器零件。5月14日,五菱首个全自主知识产权EPS关键控制器正式量产下线。

截至2022年4月,五菱团队已经在纯电整车控制器、电动助力转向、防抱死制动系统、充配电系统、电机控制器、显示屏等关键部件上成功解除掣肘,完成30余种控制器的自主开发工作,实现近300种芯片的科技创新和验证,自主控制器装车应用累计贡献产能60余万辆。

五菱芯片

新华网:新能源是汽车产业发展大势所趋。为早日实现我国“双碳”目标愿景,多家车企纷纷投身新能源领域,在新能源领域,上汽通用五菱准备如何深耕?

王伟森:在新能源方面,上汽通用五菱有大动作。今年,五菱推出“两个百万 五个百亿”新能源发展战略,该战略意味着,将打造百万纯电新能源平台、百万混动新能源平台,以及电池、电驱、电控、商贸服务、机器人五个百亿产业,力争在2023 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百万辆。

细致说来,“百亿电池产业”指上汽通用五菱将建设具备年产20GWh动力电池系统和20GWh动力电池电芯能力的电池产业园,打造广西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

“百亿电驱产业”指上汽通用五菱将围绕电驱系统一体化发展,加快混动专用变速器、电机、电桥、混动发动机等产品的开发和产能建设。

赛克瑞浦20GWh动力电池系统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百亿电控产业”指上汽通用五菱将夯实自主动力控制软件能力,突破动力系统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器和整车控制器的技术瓶颈,实现控制器软件与硬件的自主研发与制造。

“百亿商贸服务产业”指上汽通用五菱将围绕自身品牌的“向上战略”,打造年轻人喜爱的多元化社交空间和渠道形态,建立汽车新零售模式并持续迭代。

“百亿机器人产业”指上汽通用五菱将聚焦智能机器人、智能物流、智能产线设计等,开展智能制造工厂改造与智能化升级,提升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水平及新材料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

“两个百万、五个百亿”中国五菱新能源战略可以说是上汽通用五菱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双碳”目标愿景达成,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动作”,希望该战略能够成为我国汽车强国发展之路上的助推力量。

新华网:在自主品牌“走出去”的道路上,不断求索的上汽通用五菱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是这样吗?

王伟森:上汽通用五菱积极响应“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将全球化业务视为公司发展的三大战略板块之一。

近年来,上汽通用五菱全球化业务已从当初的单一整车出口模式向多元化业务模式转变。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成立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实现了中国汽车企业在知识产权、品牌和产品、人力资源与团队、业务运营与模式等方面的全方位海外输出。2022年,五菱首批GSEV出口车辆搭乘首趟西部陆海联运新通道专列,以“成套散件”模式发往印尼,并在五菱印尼生产基地进行总装。

上汽通用五菱全球车

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实现整车及散件出口145550台/套,出口版图覆盖中南美洲、非洲、中东和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希望通过自身实践,为“一带一路”倡议添砖加瓦。未来,五菱印尼生产基地将具备更加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将更加深入地将“五菱标准”和“五菱模式”与印尼乃至全世界的新能源建设进程因地制宜地融合在一起。